close

哈囉!終於結束了110年第二次護理師國考,在8月31日放榜啦!!!我也順利經過3個月的日子,考過了下載 (7)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我如何在3個月考上護理國考!!!順便也會給予現在可能還剩1年、半年、2個月、1個月的學弟妹們,在這個時間該如何準備!

(以下讀書方法因人而異,是和我不見得適合全部人!所以大家還是要在每次讀書過程當中,去修改自己的讀書計畫優~~)

這裡先簡單提到,護理師考試的科目內容,還有及格成績!

總共分為5科

1.基礎醫學(生理解剖、病理學、藥物學、微生物免疫學)

2.基本護理學+護理行政

3.內外科護理學

4.產兒科護理學

5.精神社區護理學

共這五科目,五科目總分達到300分,平均:60分,就算及格通過了!

首先簡單自我介紹一下好了!我是110年6月畢業的五專生,在109年6月-110年4月都在全年實習,而實習期間不是沒時間讀,是我有點犯懶得不想看images (34)

喂~不是啦!這個行為不好,學弟妹們不要學哈~提早準備來的重要!所以能我到4月返校後,才開始努力準備護理師國考。

我先介紹一下我學校的安排跟我自己的安排好了!

我們學校呢,是有自己安排一個考照班,這個考照班就是依照我們的課表空堂,大家應該知道5年級和大四下學期還是有一些課程要修吧!

也就是說我們上完自己的必修課程後,又跑去上考照班,通常時間都會到晚上9點多images (35) 

我們這個課程是需要付保證金還有講義費的,但是呢(小聲說)自從5月17日我開心回家後,遠距教學開始,我就在也沒上過學校的考照班了images (18)

原因是我有買一套線上補習班課程,800塊講義費而已,然後這套課程簡直拯救我的人生但是呢!為什麼我會得到這麼優質的課程呢?

是因為這個補習班到我們學校宣傳,並且免費就收800元,就有衝刺班課程!整個覺得好佛心images (8) 

但這課程大概是到5月中6月才開放的,我有點忘記了,好像是5月開放,也就是說我們學校在此之前有安排3場模擬考...我還是只靠自己讀的!!!!

Ok我廢話太多了!我直接先進入主題!把你們想問的都在這裡解答!

1.心態如何調適?(讀書讀到心累、失眠)

2.該補習嗎?補習的好處壞處?

3.自己讀怎麼準備?各階段的準備方式?

4.考試當天的準備?

 

1.心態如何調適?

我覺得一開始呢!凡是心態最重要,你要先問問你自己,你究竟為甚麼要考護理師國考?你的目標是什麼?是要考過就好呢?還是要考高分?

考過跟考高分的準備方法都不一樣,但是我只能先跟你們說聲抱歉!我只能傳授你們考過的方向,沒辦法告訴你們絕對高分的秘訣!

好的!那所以說最開始就是要找到自己的目標!再來就是想想看自己剩多久時間可以準備了!接下來我們就可以抱著這顆,老子一定要過的決心走下去images (36)

那我舉例我當初怎麼調整我的心態的,其實說實話在開始準備國考前,我整個人超級迷茫得,我完全不知道我自己在幹嘛,反正就是什麼都不想做,不想讀書,不想嗨...人生找不到目標。

但這裡我要告訴大家:可能國考不是你現在想做的事情,或許你還有夢想想去完成,但國考就是個里程碑,你也是必要要去完成,給予未來的自己一個退路,並且給予過去的自己一個交代!

或許你現在迷茫,止步不前的不知道人生在幹嘛?但是孩子們!你們其實一直在前進,你覺得自己沒有在奔跑,其實你們跑了好久!我們能做的,不是一直去想我未來能做的,未來想做的!

而是現在當下我該做甚麼!我能做什麼!把當前弄好,其實你不是徒勞無功,這是你必經之路,你前進一步了!

沒錯!當初大概混沌1-2個月,在2.3月的時候,因為當時偶然聽到這句:不是一直去想我未來能做的,未來想做的!而是現在當下我該做甚麼!我能做什麼!

頓時頓悟!所以這就是我整個好好調整起來的心態!我找到我的目標,還有現在能做的事情,就是好好準備國考!我還有機會!我要拚過國考!

 

讀書如果讀到累了,沒關係!大家記得在安排讀書計畫的時候,一個禮拜要給自己有個放鬆日,就是整天都放空不讀書!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或是出去玩,反正要讓自己可以放鬆一下!

平常放鬆時間想追劇可以嗎?想追劇的話,也是可以啦!但是我個人比較推薦看"電影",因為電影一集1-2小時,你就給自己1-2小時的時間,把它看完後就要認真讀書了!或是在吃飯的時間~就當作吃飯的休息跟消化~

像我個人在國考得期間追完了哈利波特6季電影哈哈哈~每次都吃飯的時候看完~unnamed (5)

 

;如果晚上失眠的話,我自己確實有這個問題!但是後來有找到訣竅,你們建議睡前不要再看手機,躺上去床上後,盡量讓腦子空空,不要再去想國考內容跟讀書內容!

盯著一個點看,或是讓自己全身緊繃後瞬間放鬆,不然就是找放鬆的那種音樂來讓自己全身放鬆,一下就睡著了!!!

 

2.該補習嗎?補習的好處壞處?

我個人呢!剛開始直到110年4月前都是抱著不補習自己來的方法!因為我們學校課程也有在幫我們複習了!

到4月有補習班來提供800元考前衝刺課程,讓我惡補自己的科目。(補習班是真的佛心幫忙!不然我後面日子要再靠自己讀了~)

個人我覺得呢!如果你是自己完全不知道怎麼準備國考,自制力不好的,可以去選擇補習班;或是你想要把基礎打好,打算考高分通過的!可以選擇補習班。

因為補習班會詳細把考前精華重點,包括學理詳細的把它解釋清楚,給予你們一個融會貫通的新領悟。

還有弄不清楚的內容,就可以瘋狂的一直倒轉聽內容,並且補習班都會發放考前大精華猜題,你可以良好掌握考試方向,並且歷年都有猜題到。

(以上大概是補習班的好處跟適合的人。)

可補習班缺點就是價格,通常偏貴,一套下來都要快1萬或是超過1萬多塊,整整比你買捷徑的書籍貴出好多倍!

所以個人建議如果你是自制力夠,完全決心毅力十足的人,身邊有套"護理師捷徑"和"護理師10年歷屆國考題"就夠了!

捷徑真的超級好用的!不管是"二技"還是"國考"!

3.自己讀怎麼準備?各階段準備方法?

首先你要先準備一套"護理師捷徑"和"護理師10年歷屆國考題",但是通常捷徑後面都有考題,所以護理師歷屆考題不用那麼早準備。

先說如果你是剩一年的學弟妹,如果你們還有"二技"的,先準備生理解剖跟基本護理學,因為你二技需要考到,當然如果你是不用準備的五專生,也是要跟著一起準備這兩科!

因為當大家生解和基護準備差不多了,你才剛開始準備,真的會很惶恐images (12)所以要一起準備會比較好!把底子打好,把生解重新弄懂,這對之後基礎醫學可以有點起色...

還有生解跟基護都關係到後面的內外科,並且基護拉高分,可以解救後面真的救不起來的基醫。所以個人建議大家可以先準備這兩科,至少基醫還可以靠著生解成績不要太難看一點

接下來你有12個月可以去安排,我個人翻開捷徑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到第一頁,開始去算每個單元的數量,因為這個將會是我後來開始先讀的部分!

因為護理真的太廣了,說是5科,實際上有幾科?11科!所以我們要以80/20法則去讀書,就像釣魚一樣,我們要的是數量多!

所以呢!算完後我就會開始從5全滿的開始看,然後再陸續4.543.5這樣看下去!

方法一

我們就是要先認真把捷徑那章節每一個字都看過,之後我們把重點粗體字認真看熟背起來!不管是什麼莫名其妙記憶法或是用邏輯推理的去記憶都可以粗體字就是這幾年國考題常出的!

讀完一章節後,直接寫後面的題目!然後再回去檢討自己錯誤的地方,並且在前面做記號,下次再複習一次的時候,我們只看錯的就好!

如果你是還有一年的時間,你是可以把一些機轉甚麼的弄懂,我們就自己上網找看看有沒有老師解釋機轉這些的影片,或是趁還在學校就去問相關的老師!

這樣用邏輯推理去理解的方式記憶,才不用死背很累!

方法二

和方法一顛倒過來的方法讀書,先把那章節的題目做一做,之後再去看自己錯的題目去檢討,之後我們在翻回去把錯誤題目的所有"正確"選項背起來!

這個方法省時,但是相比方法一就是讀的比較少。這個方法適合數量少的章節(1-3左右),這樣可以比較快去省時間!

以這兩種方法,你可以安排一個月讀完哪幾科;然後你想要在第一次模擬考就有好看一點得成績,最起碼在第一次模擬考前都要看過一次。

當然如果你不是要完美成績的人,就是各科大章節要先去看。在現在你是一年期間有時間可以把基底打穩!

 

那如果你是剩半年,真的也是有大把時間去打好基底,只是半年時間來的就會比較容縮了,但是方式也是跟上面的方法一樣。

半年跟一年準備方法其實還好!主要差別在剩3個月的日子,就要開始改變了!

 

剩三個月,就請你不要再糾結甚麼基底的問題,開始去看那些是性價比比較高的科目,比如像大家認為的基礎醫學,一定先放掉!這個是唯一可以先捨去的東西。

但是也不是說基礎醫學不能救,等下再說一下怎麼救比較好。

建議先拚基護精社產兒內外基醫;但是主要還是依照自己擅長去準備,像我個人因為基護在我準備二技的時候已經準備完了,所以我就開始先從產兒精社內外基醫

這個時候就是如果學校會幫忙上課,就認真依照學校的範圍去準備,比如老師考這幾個章節,你就去把這幾章節讀熟然後做題,這樣一舉兩得!不指學校成績拿到,也可以準備到國考。

當然自己額外還是要再補範圍,像我在學校上完課,晚上回去準備國考,每天也是會讀2-3科,方法就是跟我最上面說的方法一樣,挑章節去看!

那在三個月內的時間,我有完全讀完的就是產科、兒科、精神、社區、行政、基護。

我分著說各科目好了!

 

1.基礎醫學(生理解剖、病理學、藥物學、微生物免疫學):
這個我覺得生理解剖如果你在二技考有準備好,基本可以救一些分數;病理學其實你會發現你如果把內外機轉什麼的努力準備,其實跟病理有很多重複,也還算可救;藥物學聽起來很難,但是國考其實很常出重複的藥物!也還可以去救!

至於微免,個人直接大解放,我只讀最大的那個章節,就是免疫那章節。哪來自信所以個人建議如果你想拯救基礎醫學或是真的要讀它,可以考慮這樣讀:生解病理藥物微免

如果認真讀有可能可以到60,我朋友的基醫就60幾~我呢就那樣哈哈直接被我大解放了!但是在模擬考也是有寫到60,只限模擬考unnamed (2)我最後只考了要50的成績...

2.基本護理學+護理行政

基護我建議真的能早準備就早準備,它好拿分,但是變動性也很大,小細節不注意就容易被扣分...我基護的成績也很跳,有時候80、90幾,有時候就60,結果後面被我解放,我的國考只考60幾,我當下蠻傻眼的。

但是基護認真準備,不要放任它,基本拿到70、80是沒問題的。

護理行政這個東西呢,就是五下老師教的時候,認真跟著範圍去讀,學校教完了你國考內容也讀完了!不過煩的就是計算,計算我個人直接放飛~不過真的這科可以拿70、80是沒問題的。

3.內外科護理學

內外科大家不可以放棄啊!!!!聽到沒!!!!你放了等於放棄你的人生((有沒有這麼嚴重!RQaVYQHh這個沒有混科,只有單考,所以比重很大~~

這科我覺得真的把大章節認真讀過去,生理機轉要懂!用機轉去背東西比較好記憶!然後一些小章節也要有印象,這樣內外起碼會到60~

4.產兒科護理學

這邊的兒科可以和內外一起讀,因為就是縮小版~只是有一些額外要注意的東西,比如心臟你就搭配內外科心臟一起讀,最好可以把生解還有病理拿來一起看~直接融會貫通!

產科完全就是不一樣的東西,你要單去讀,一樣大章節去看,然後記得都要去做題目!這科可以衝70、80看看~

個人我比較擅長這科,所以有被我衝到80。

5.精神社區護理學

精神就是一個非常白話文好懂得東西,大章節弄懂,並且理論還有疾病症狀,重點是發病時間,這些要去看熟~精神超香的拿分科目!!!!

社區也是很好拿分的,捷徑大章節去弄清楚,最好精神社區全部都要寫完,這樣成績可以衝到80、90。

我個人因為也是比較擅長這科,所以也拚到80。

所以我最後成績是大概平均65過的!

 

那如果到剩兩個月或一個月,建議直接開始去做題目了!或是去"讀"題目跟"掃描"捷徑!

甚麼意思呢?這個是我看到一個老師的臨時抱佛腳方法,蠻有用的!

就是拿出那些你還沒看過的科目,開始瘋狂把捷徑一字不漏掃過去!

之後去讀題目,把題目解答寫上去,在去把錯誤選項改成對的,然後開始去把對的答案,全部背進去腦袋!

之後再自己把整張考卷考一次,看自己還有哪些正解選項沒有背進去的!

這樣一路下來,你就會發現,國考考的內容真的就是那些,上一題的錯誤答案,在下題就會出現解答!

而且也不容易因為考爛,導致自尊心受到打擊!

給大家看一下我怎麼讀題目的!

(忽略非常草字的字體哈哈哈~就去背那個螢光筆畫的重點!並且把錯誤答案改成正確的!再去背正確的答案,就等於再背捷徑!)

IMG20210904011551

然後這裡說個大重點!你們也不能全部都"讀題目"也是要留幾年的,留著當自己考模擬考刷手感,並且要算時間!!!

時間超重要!要逼自己大概在30分鐘內寫完80題!我當初訓練自己到後來手寫題目,20分鐘左右80題,就是要逼自己快!!!

不然考場上你還要畫卡,又要檢查考題和答案!大概10-20分鐘就沒了!

所以一定要逼自己30分鐘內要寫完!!

 

再來有人問要做幾年的考題?至少5年,多則10年份!但是你如果問我我做到幾年呢?

我本人只做到107-2年我就沒有做了...真得大家!一定建議要到5年份啊!!!因為歷屆國考再出差不多的考題很多!!今年好像蠻多題都是從以前題庫出來差不多考題!
所以還是乖乖早點做完!!!

然後記得每次自己模擬考成績要記錄下來!才可以知道自己的成績大概多少?哪科是需要再去補強的!模擬考很有用!我國考最後成績,跟模擬考成績差不多~

 

4.考試當天的準備?

其實我大概是提早一天到花蓮的飯店,我是在花蓮考場考試的,大概在考試這幾天前,太辣太油都不要吃,反正正常飲食就好,你平常怎麼吃就怎麼吃!

不要突然吃什麼很補的東西,容易腸胃出問題!

那考試當天我個人是準備好我要帶的准考證、身分證或健保考或是駕照、文具,還有補習班的考前猜題重點!還有水~這個很重要!還有一些個人藥物,比如止痛藥或是胃藥。

當天就記得早餐不要吃太飽,太飽容易犯困!所以可以喝咖啡配香蕉或是麵包~但是記得不要太飽!我自己是咖啡配香蕉,午餐我也是咖啡配麵包而已!

因為我不想吃太飽犯困!畢竟下午還有3科...我就洗腦自己,先苦這兩餐,兩餐吃完晚上就可以大吃了!!!!((重點我考到精社快結束的時候,我就在思考我要吃什麼火鍋14

 

最後呢!想告訴大家!備考期間就是要瘋狂洗腦自己,我一定會上!我是護理師!我一定可以一次就過!要唸的跟廣告口號一樣深記腦袋!!!!

吸引力法則就對了!!!我的牆壁被我貼滿了:我會考上護理師的標語哈哈哈!!!

 

給大家看我的榜單!祝大家學弟妹都能考過國考~~成為護理師!!加入賣肝腎行列。

(座號被我碼掉了~)

Polish_20210904_024003884

各位學弟妹們!要加油啊!不知道你們是甚麼時候點進來的!謝謝你觀看完畢!你的努力不會白費~我都做得到,你也可以做到!

如果還有什麼問題想都可以在下方留言!或是現在心情很糟糕都可以留言~我看到都會回復的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下次見啦!期待學弟妹留言給我說考上護理師啦!我會很開心的~~~~

 

 

 

 

 

 

 

 

 

 

 

 


 

arrow
arrow

    Keely기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