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相隔已久的今日,我終於來發汽車駕照考試的文章啦!!!!!嘿嘿嘿嘿~~~去年考機車,今年考汽車~一切順利得照著計畫前行。20180224023103309.gif

我會分成兩個部份來說明第一我會先分享我報名假訓班部分和駕訓班上課的內容。第二我會說一下考駕照那天的流程跟一些注意事項。

第一部分準備開始,請準備好板凳,我要開始開講啦~~1460627797867376.jpg

我休假是從8初開始,那時候我就覺得放長假我應該要做點甚麼~於是我就看周圍的朋友一樣好多都在去年滿18都去考汽車駕照了,我就也想報名((主要想要開車兜風啦!手癢哈哈哈下載

但是我在8月初先出去玩嗨了一陣子,隨後我家人就推薦我去一家家裡附近的駕訓班,我就去看了一下報名的日期,一看8/15日開始~

我就趕緊的線上報名了,因為我玩回來剛好就準備報名。

報名完對方就電話聯絡,會先問你,要報名哪一期?哪個時段?(平日還是假日/哪個時段的?),之後就會告知我們要先去體檢,和一些需要準備的東西,然後最後會告知你體檢完,將報名表送回駕訓班。

(這裡先說一下,我的駕訓班是原場地考試呦!!!!)

1.準備什麼東西呢?

依照我們這裡的駕訓班,他是請我要帶一吋照片5張及身分證,然後去體檢。

這裡說明一下體檢的部分,要準備兩張1吋照片((建議多帶,然後要看各家駕訓班的狀況,像我的駕訓班是多收一張。再來就是身份證很重要!!!!,還有看診費110元((看各診所

2.然後去哪裡體檢呢??

你可以上網查一下家裡附近哪裡的醫院或是診所有再專們做駕照的體檢,亦或是去駕訓班的官網那邊都有寫合作的醫院,就可以看了!

而且體檢超級快的,大概5分鐘就結束了,就先寫個報名表,然後開始體檢,弄完後繳費用。

大概來說,首先:打電話去駕訓班報名,或是如果那家有線上報名的話,就用線上報名也可以。第二步驟:就是按照駕訓班所說的準備證件去體檢。第三步驟:如果沒有1吋照片的,有底片的趕快去洗照片或是沒有底片的趕快重拍。第四步驟:帶著你的證件去體檢。第五步驟:體檢完將東西送至駕訓班。第六步驟:最後就是會跟你確認一下,你報名的是"第幾期"和"學習的時段";還有會跟你確認你準備上課的時間和教練是誰。   這樣就完成報名了!so easy((說的容易,當初我花一個多小時弄這些哈哈哈

那版主我呢,我是選平日班(星期二-星期五)的下午16:00-16:50 ((但是就大概上課前幾天有照這個時間,後面根本大調整哈哈哈

這個就是等下再說了!

3.駕訓班上課內容到底在幹嘛?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一下考試到底考甚麼吧?考試分三個,1.筆試、2.場內考試、3.道路考試。

筆試準備的部分 交通規則85分及格,筆試成績有效期限為一年。

駕訓班會給一本冊子和10回練習題本((然後我根本沒碰它哈哈哈我就叛逆76AB5C16878E96932D331D4546EE8C69我是看用手機安裝的考照APP這個Screenshot_2020-10-01-00-38-19-68_mh1601483930058 (1)

我大概到考前做題目每次都再90分以上才去考試。這個APP真的很好用,我機車考試也是用它哈哈哈。

環場道路及實際道路考試 70分為及格

大概還場考試長這樣 tmv_html_image_監理業務_汽車道路考驗專區_普小路線圖若有侵權,立即刪除。

(我的駕訓班不太一樣,我的駕訓班是第一站為 路邊停車,第二站為 S型,第三站為 倒車入庫, 第四站 上坡起步,第五站 環場直角轉彎,第六站 鐵路平交道,第七站 停車再開直線皮恆道路)

這個依照每個教練不太一樣,像我第一天教練是先帶我了解車子,然後方向盤和油門控制的部分。到第二天的部分開始教我練習路邊停車倒出入庫((至於怎麼教,有甚麼秘訣這個教練都會告訴你,所以不用害怕。

然後大概到第三天還是第四天開始,教練直教把我抓進去考場裡面練習路邊停車和倒車入庫,還有教我怎麼上坡起步。

第二個禮拜開始教我S型,對我來說是最後一個禮拜,因為我第三個禮拜有事情,所以我有跟教練調整時間變成,有時候3點上課到4點或5點,或是改成早上來上課。

(反正上課時間很彈性,可以跟教練調整時間。不能來也可以跟教練說,通常教練都會補給你。像我連續一個禮拜是上2個小時左右,有一天還上4個小時,我下車時,我的全身都在抖,因為一直緊繃....)

之後外場也有路邊停車、倒車入庫、S型的練習可以練,當你練習到熟練的時候,教練就會帶你進去練習了。然後通常練習OK後,教練都會讓你自己練習,然後他在旁邊看((說好聽是看,其實在滑手機,然後就進行自己摸索喽~重點剛開始油門還不會控制的時候,你根本在裡面開頭文字D的

然後就這樣練習啊!練習啊!練習到昏頭...

在這裡說一下我上的感覺,我覺得教練要看運氣真的,像我的教練算還不錯啦!很溫柔也算蠻有耐性的,但是呢說實話沒有教我很多,很多都是我自己上網看影片才抓到訣竅的...

然後有時,因為教練訓練看你又壓線或是怎麼樣的時候,他都會小兇小唸一下...然後讓我有點排斥的是因為他真的沒有教我很多東西,很多真的都是自己摸索自己上網查,但是呢!他沒教我的,卻在我犯錯的時候唸我,我就是不爽謝謝。 但是還是很感謝他啦!雖然有時很不爽哈哈哈((我只是想小抱怨一下而已哈哈,但是整體還是很不錯的呦!

 

再來說到實際道路考試的部分,平常練習的時候,大概在第二周的時候,教練會帶你出去走過路線。我的教練是先帶我練習小路,大概兩次後,才帶我上考試要考的路線。

恩...我的考試路線真的超級刺激的,我覺得哈哈哈((對於第一次上路真的沒把我嚇死...1deb-ietnfsq6098157

(由於我們駕訓班在比較小巷的空地,我的路線是這樣先從小巷出來到一個多叉路的十字路口,大概有5個叉路然後往最大條的路直走,出去到有紅綠燈的地方,旁邊是橋然後最恐怖的地方之一,大轉彎到底,然後上橋(方向盤要打到底的那種迴轉)上橋以後一路都是大條路,但是呢!開哪裡呢?開在百貨公司的地方...然後那裡車流量很大。這裡就會變換車道之後到百貨公司那最複雜的大叉路口,每次到顛峰時段都會有交通警察在那邊指揮交通的大十字路口。然後!然後!然後!大迴轉...回駕訓班路線(這裡真的超級刺激到不能再刺激了真的...一堆車子看你搞笑 哈哈哈哈極度尷尬)然後一樣原路回去,但是到下橋後,剛剛大迴轉上橋,現在一樣要大迴轉下橋進小巷,這裡是第三個刺激的地方喔!!!!方向盤沒趕快轉正就會飛到對向...駕訓班)

我真的覺得駕訓班根本是在訓練我們的膽量的...有夠刺激的路線...但是開到後面幾次就會比較好了啦!就還蠻好玩的哈哈哈,但是我還是覺得很刺激哈哈哈哈哈

大概這樣陸續出去6趟左右,就準備進入考駕照當日喽unnamed

 

 

考駕照當日unnamed (2)

我的考照日是9/22日,前一天呢!我大概刷題到3點才睡哈哈哈((還有一部分是因為真的緊張睡不著...

早上8:30就會先到監理站報到((這裡在大概一兩個禮拜前駕訓班會詢問你考照的日期,然後通知你是哪天考試及集合時間。

到後就會看到駕訓班的主任,他先在那邊快速小複習一下我們的筆試內容(這裡補充一下前面忘記說的,就是平常術科練習以外,還會而外上兩堂學科課程,我們駕訓班是這樣,其他我不知道是不是也是這樣,應該是有規定的。)

大概快9點就開始監理站的人叫人進去考試,到我的時候我剛把題庫再刷完一次。然後考完準備交卷前,我其實很緊張,因為有好多題是我之前練習沒跳出來的題目,全靠我的想法去思考答案的。然後電腦跑了一下跳出"95分",我的心裡就放心了((這叫做誰叫你硬要考前兩天才準備阿!!!

之後我就回去駕訓班練習環場道路,一直等到下午1點開始正式考路考。重點我在考前只練習一次,然後那次路邊停車還沒停進去,S形還差點壓線...然後上坡起步還讓機器叫,對就是這麼驚險...

教練問我等下全部練完,還要再練習嗎?我當然說好!結果我等到要結束的時候,已經是快12點了....((因為我們12點要先集合,主任要說一些注意事項。

於是我就抱著這個不確定,準備考試6653-1542559080168在考試前主任先發評分表給我們大家,然後在提醒我們一些關於等下的注意事項。

分享一個他說得好笑事,他說如果在環場道路考試,聽到機器叫的時候,請大家心裡默念六個字:「不是我!繼續開!7xQGTh8jY8ZEWcAN77USDZkiBsRQgHm0

好啦題外話繼續哈哈哈~

之後就等監理站的人員到現場,大概13點左右來了,就開始一個一個喊名字考試。三個三個進去考試~~~~~~我們就大老遠看著,超多人考試的,我偷聽到教練們對話說好像有80位...

考完環場道路過後,就換考實際道路考試,這個部分是4輛車子。但是環場道路考很快,所以陸續道路考就要等很久。

然後環場道路考試,我等超級久...我從13點等15點左右才到我考環場。不過前面環場基本都通過,沒通過的很少,通常是沒打方向燈之類的直接下車。

(有過就是自己開回來,但是如果是沒過,就是教練開回來。兩個道路考試都是這樣喔!)

最讓人緊張的不是考試當下,是等待這個期間阿...我看到第一位在實際道路考試被刷下來,我整個緊張了!((因為他是教練開回來的...

 

OK三點一喊到我的名字,我腦袋一懵就進去考試了。這裡呢!我順邊說下注意事項好了!

首先要先做一些起步檢查,教練都會告訴你,所以不用擔心!

https://tpcmv.thb.gov.tw/MotorVehicles/DriverLicense/DriverTest/dts01.htm   (這個是監理站提供的評分表,會比較清楚會扣什麼分?)

一開始要先檢查輪胎、車底是否一切正常兩段式上車((超重要喔!沒有就直接 調整椅背頭枕、調整左右、中間後照鏡系上安全帶((這個也超重要喔!沒有也是直接確認是否在P擋和手煞車是否拉起踩煞車開到儀表板亮燈開始唸儀表板的東西(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的口訣:溫油殺蟲劑。溫度表、油量表、煞車燈、充電、機油。但是其實你看到標示就會說了啦!不用刻意背。)煞車一樣踩緊,啟動車子試著踩煞車一下然後看一下你的考場第一站是不是需要轉彎的,如果要請記得轉彎請打方向燈跟擺頭((沒有也是 記得手煞車要放喔!!!

路邊停車(我的第一站)

秘訣其實我沒什麼好說的ㄟ哈哈哈!因為每個教練教都不一樣,但是記得教練說得方法,不要太早或是太晚打方向盤都會安全進去啦!重點速度慢一點,真的很重要,但是車速慢,你的方向盤也要跟著慢一點打。相對來說如過你車速太快,方向盤也要跟著打快點!然後方向燈記得打喔!!!!一定喔!!!不然懂嗎!

(考試的時候我超級順利的停,比每次練習還要完美!!!當下心裡就放鬆一點了。 這時考官沒有在車內,是在車外看你有沒有壓線或是輪子沒有進線內。)

S型

秘訣就是慢!一個字哈哈哈,然後教練說的秘訣,你就照做,基本會順利。 但是考試的時候,還是自己要抓好那個線,如果快壓線請自己調整方向盤((教練說歸說,但是考試還是要有自己的判斷,自己在適當時機調整才會過啊!!哈哈哈 方向燈!

倒車入庫

這裡我是覺得照著教練說的對點,基本上不太會壓線啦!((通常只會比較偏左或偏右而已

然後該回正時要趕快回正,還有點對到要停車了!不然肯定壓線。 方向燈!

上坡起步

這個呢!是我自己覺得我很障礙的,常常壓線,我也不知道為甚麼,每次問教練,他只會回我,你車子沒打正上去

所以我自己就上網摸索,後來看到有人說,方向盤正中央對準左邊數來第二根黑管。((但是除了對準,自己還要感覺有沒有歪掉,不然上去還是壓線。

考到這裡,一樣教練說的點記得要煞車,不然機器就叫了

煞車要踩緊再拉手煞車喔!不然你絕對會往下滑。我的親身經歷呀!

在某次練習,當時我以為我踩緊了,但實際上我沒把煞車踩到底,我就將手煞車拉起來,然後我慢慢將煞車鬆開,發現車子往後滑。

我快速踩緊煞車,再將手煞車放掉再重新拉一次才沒往下滑。

所以考試記得啊!不然一下滑就是

一直考到這裡,教練才上車,前面都是在外面看。

上車後車子穩穩地下去,我的心情瞬間愉悅起來,因為我最害怕的幾個都結束了。

直角轉彎

這裡方向盤轉一圈左右就讓車子轉就好了,就不會壓線,到要正的時候就回正。

鐵路平交道和停車再開

這個我不用多解釋了...就是停車等燈號停,然後再開這樣。

直線平衡

這個其實也不太容易壓線啦!就是可以車速快一點,然後方向盤抓穩,如果有偏移就調整一下。然後就會過。

人行道

這裡就停下來,一樣燈號結束才開。

 

我就整場懵逼得考完了,但是考試的時候超級順,各種比練習還要完美。((果然就是相信自己就對了!

 

這樣你就順利考過環場考試啦! 記得幾個重點。1.方向燈(記得打了後結束後要切掉) 2.擺頭和看後照鏡(每次起步前) 3.手煞車要放

然後在考試的時候,我建議做什麼都要說一下,不然有時候考官他沒看到,就等於你沒做喔!

YOUTUBE有很多相關影片我覺得都蠻不錯的,可以去看一下會比較清楚。

 

實際道路考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i49hWngLcQ (這是再解說道考的部分,很詳細,推薦給大家。)

道考注意事項我就不多說了,影片會說很清楚。我就分享我開的過程好了!

我是15點左右考完環場,一直等到16點才換我道路考試。

一開始記得上車前動作和場內考一樣,然後兩段式開門!!!!!!((那天有好幾個因為上下車沒有兩段式開門直接結束考試

開始開車的時候,考官基本不會說話,只會默默在旁邊看你開ilayce3f3jx包括路線要自己記好,考官不會告訴你路線。

一路上就是記得1.每次起步要稍微擺頭並看一下後照鏡 2.方向燈記得要打也要關掉 3.路邊停車和變換車道都要擺頭看後照鏡才能切路((這個我自己覺得不關係到考試,也是超級重要,如果你因為緊張而忘記,很容易出車禍呀!畢竟這是真實道路呦~ 4.兩段式開門 5.有行人要讓 6.不要壓機車停車格

因為在我考試之前,有好幾個因為下車沒兩段式開門,明明準備通過了,卻因為這樣而要再等下次考試。

所以開到駕訓班後,我瘋狂告訴自己,要兩段式開門,要兩段式開門,要兩段式開門!!!!! unnamed (1)

然後我就打入P擋,拉起手煞車,熄火,兩段式開門,然後我就考過啦!!!!!!!!!!unnamed (3)((這個部份很重要喔!記得!

 

然後我就開心地被通知說隔天9/23日13點來領駕照!下載 (1)

考完的第一個想法是 喔耶!我不用再來這個鬼地方每天做著相同的事情啦! 還有開車兜風聽歌曲!!!!!!

 

好啦!我的分享就到這裡啦! 祝福要考汽車駕照的人,都人考到,然後跟我一樣趕快逃離那個地方了4adb2fade7cf456d9d1b44d1e120633f((但是說實話怎麼開始有點懷念,矛盾的女人

好啦下次再見~~~~~~~~ 安妞((終於此掰掰非前掰掰

 

unnamed (4)

以上圖片動圖若有侵權,立即刪除

喜歡就按個讚分享一下,然後有問題都能留言哦!注意!尊重,包容 ,愛!謝謝再會~

 

 

 

 

 

 

 

 

 

 

 

 

arrow
arrow

    Keely기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